请不要在球场上谈恋爱

但没有在球场上谈过恋爱的人生是不完整的

那一天我又梦见那个装满乐器的教室

我十五岁那年初秋的一天,下午上语文课的时候,老师走进班里来,手里擎着两朵从池塘里刚薅下来的荷叶。我说过,是秋天了,荷叶早都枯了,黑了,难看得不得了了。

那年我们高一,全班认识彼此都没多久,个个都骄傲。

老师说:这节课的题目,以这荷叶为题,写诗。

什么诗,随便什么诗。四言五言七言,古体近体现代。随便什么诗。

所有人都懵逼了。有人抓耳挠腮,有人放弃,有人骂老师,有人埋怨荷叶本身,有人动笔了,有人骂完以后动笔了,有人放弃了之后放弃了放弃然后动笔了。

然后所有人都写出来了。

我们在课桌之间穿梭,看别人的诗。有人主动站出来念自己的。有人推荐别人的诗。我写了一首,我不敢去读,一个女孩在下课铃响之前的最后一刻推荐了我。

我去读了,我记得那个下午阳光很好。

每一个人的诗都很好。每个人的诗都是不一样的。如此不一样,以至于无法比较,谁的更好,谁的最好,我只记得那天一眼看过去:每一首诗都很好,每一首诗都是美的。

那一天我第一次明白诗是什么。那一天也是我第一次明白,“我们”是什么。在世界上任何其他的地方我们四散星落,每个人都只是自己。但是聚到一起,我们有了同类。我们有了姊妹,有了兄弟,有了名字和身份,我们拥有了诗,并终将会知道诗是什么。

那就是我这一生的“那个时刻”了。那年我才十五岁,还什么都不懂,如果我可以再过一遍该多好啊。但是没有了,那天的阳光我装进瓶子塞进行囊的最底部,余下我所有的人生都是为了向这个世界证明我配得上那一刻。

我没有过美好的大学生活,没有和同寝室的同学成为挚友,没有在二十三岁和朋友们一起唱过《Seasons of Love》。

那个为了两朵枯萎的荷叶写诗的下午,那就是我的《Rent》。

我拥有过它。

它已经过去了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9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